메뉴 건너뛰기
.. 내서재 .. 알림
소속 기관/학교 인증
인증하면 논문, 학술자료 등을  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.
한국대학교, 누리자동차,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
(국내 대학 90% 이상 구독 중)
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
주제분류

추천
검색
질문

논문 기본 정보

자료유형
학술저널
저자정보
바이스밍 (국립대만사범대학) 이지연 (홍익대학교)
저널정보
한국근현대미술사학회 한국근현대미술사학 한국근현대미술사학 제24집
발행연도
2012.12
수록면
127 - 141 (15page)

이용수

표지
📌
연구주제
📖
연구배경
🔬
연구방법
🏆
연구결과
AI에게 요청하기
추천
검색
질문

초록· 키워드

오류제보하기
自1949年以來,由於台灣與中國長期處於分治狀態,戰後台灣藝術史學界中所謂「中國現代美術史」之?究,亦遲至一九八○年代以後才得以開始。然而,在國土分裂、兩岸主權爭議持續、華人四散世界各地的情況下,一部所謂「完整」的「中國現代美術史」是否存在??究方法?何?學科如何建置?如何進行書寫?都是吾人於進行歷史回顧時需加以詳究之問題。
八○年代末期?於九○年代,隨著戒嚴令之解除,台灣社會逐漸民主化,包含兩岸三地及海外在內的「中國現代美術史」?究,跨越政治藩籬而逐漸被建構起來。不論是串聯民國時期與戰後台灣,或是以台灣?主體之思考等史觀上的轉變,造成?究議題不斷被開拓、深化,?究意向亦自標榜國族主義的意識形態對立中,逐漸轉向反思、包容與對話的?新境地。近年來,台灣學界的「中國現代美術史」?究,透過更?自主、多元及開闊之學術視域,邁向超越過往學術禁忌、回應當代學術思潮及國際化之空前發展階段。
?理解戰後台灣「中國現代美術史」?究之演變歷程及其內容,本文透過近二、三十年來重要?究成果之整理、分析與回顧,釐?其學科發展源起、時空背景、歷史脈絡、?究議題以及如何完成現代化之歷程等問題,嘗試說明其複雜程度與多面性,藉以系統性地呈現台灣學界「中國現代美術史」?究之歷史面貌、史觀建構之歷程以及學術史上的意義與價?。

목차

I. 들어가는 말
II. ‘중국현대미술사’의 서술과 역사관의 재구성
III. 중국현대미술 연구의 분열(分)과 통합(合) - 대만적(台灣的) 혹은 중국적(中國的)?
IV. 마치며 - 최근의 발전에 대한 서술과 겸하여
Abstract

참고문헌 (0)

참고문헌 신청

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

이 논문과 함께 이용한 논문

최근 본 자료

전체보기

댓글(0)

0

UCI(KEPA) : I410-ECN-0101-2014-600-003541778